当前位置: 首页 > 经验交流 > 汉歌谣词之古倾城——一顾倾人城 再顾倾人国

汉歌谣词之古倾城——一顾倾人城 再顾倾人国

2014年05月08日 15:56:10 访问量:314

汉歌谣词之古倾城——一顾倾人城 再顾倾人国
      《李延年歌》
          北方有佳人,绝世而独立。
          一顾倾人城,再顾倾人国。
          宁不知倾城与倾国,佳人难再得。
          汉武大帝,老弱妇孺,都知道,相应的金屋藏娇的故事,也是家喻户晓。所谓英雄美女,在故事里总是联系在一起的。
          倾国倾城的故事,发生在阿娇被废冷落长门宫之后,也是在子夫恩宠渐衰的时候。
          有一天,李延年刻意在武帝面前唱了这首歌。武帝叹息说,天底下哪里有这样美丽的女子呢,结果旁边有人禀报说歌中的美女就是李延年的妹妹。
          于是,她便入宫,果然能歌善舞,清高绝世,美得超乎想象。
          于是,被封为李夫人,又很快生下了一个儿子刘髆,被封为昌邑哀王,然后,又很快得病,在很短的时间就死去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 或许应了一句话,叫做从来红颜如名将,不许人间见白头。
          有一个和李夫人有关的故事。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 有一次,武帝到李夫人宫中,偶然头痒,便拔下李夫人的玉簪搔痒。这消息很快传遍后宫,一时之间,宫中女子以玉为簪为风尚,以至于长安城中玉价涨了一倍。从此玉簪便在中国历史上多了一个浪漫的别名:“玉搔头”。后来玉簪被宫女们用得多了,为了突显李夫人的与众不同,武帝又下令工匠用象牙给李夫人制作篦梳插在头上。
          恩宠冠绝一时。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 病重的时候,武帝前去探望她,李夫人坚持不让武帝见到她因为重病而衰的容颜。因为,聪明如她,深知自己的受宠不过是因为美貌,在容貌尽失的最后,只愿意留给他最美丽的记忆。
        果然,在她去世之后,相思情切的武帝为李夫人写诗招魂做赋。其中最感人的当属《李夫人赋》。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 “美连娟以修嫮兮,命樔绝而不长。饰新宫以延贮兮,泯不归乎故乡。惨郁郁其芜秽兮,隐处幽而怀伤。释舆马于山椒兮,奄修夜之不阳。托沉阴以圹久兮,惜蕃华之未央。念穷极之不还兮,惟幼眇之相羊。秋气惨惨以凄泪兮,桂枝落而销亡,神茕茕以遥思兮,精浮游而出畺。托沈阴以圹久兮,惜蕃华之未央,念穷极之不还兮,惟幼眇之相羊。函菱荴以俟风兮,芳杂袭以弥章,的容与以猗靡兮,缥飘姚虖愈庄。燕淫衍而抚楹兮,连流视而娥扬,既激感而心逐兮,包红颜而弗明。欢接狎以离别兮,宵寤梦之芒芒,忽迁化而不反兮,魄放逸以飞扬。何灵魂之纷纷兮,哀裴回以踌躇,势路日以远兮,遂荒忽而辞去。超兮西征,屑兮不见。浸淫敞恍,寂兮无音,思若流波,怛兮在心。

        乱曰:“佳侠函光,陨硃荣兮,嫉妒翕茸,将安程兮!方时隆盛,年夭伤兮,弟子增欷,洿沬怅兮。悲愁于邑,喧不可止兮。向不虚应,亦云已兮,嫶妍太息,叹稚子兮,懰栗不言,倚所恃兮。仁者不誓,岂约亲兮?既往不来,申以信兮。去彼昭昭,就冥冥兮,既下新宫,不复故庭兮。呜呼哀哉,想魂灵兮!”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   极尽思念缠绵之能事。一直不能相忘。
          一直到汉武帝死后,李夫人被追封为“孝武皇后”,其灵位与武帝并列享受后人的祭祀。
          其实,李夫人在汉武帝刘彻身边所有的女性里,算是最幸运的一个。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 先说阿娇吧。且不说拥立他做皇帝有功,只说青梅竹马的情份,刘彻的第一个皇后的结发情意,又抵得过什么呢。她不过想要自己的丈夫一心一意地对自己——多么简单又多么奢侈的愿望——结果呢,被废长门宫,冷寂了二十年,失去了所有的亲人之后,郁郁而死。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 “千金纵买相如赋,脉脉此情谁诉。”曾经的故事,金屋藏娇,到最后变成了现实里真实的场景,只不过,不是金屋,是冷宫。不是藏娇,是幽禁,是彻头彻尾的冷漠。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 再说卫子夫,患难与共的旧情,三十八年的夫妻,谦恭忍让的脾性,战功显赫显著的弟弟,保家卫国的功绩。结果呢,被诬陷之后,被逼自杀身死,而且在死后,在刘彻明白真相之后,对她,没有一点怀念的意思,哪怕是一个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仪式——毕竟是三十八年的皇后啊。
        曾经的浪漫传奇,那个关于皇帝和女奴的故事,到最后,落下的幕布上,只简单清楚留了两个的字——残酷。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 还有钩戈夫人,被刘彻亲自选入宫中,生了一个儿子,长得虎头虎脑,健壮俊秀,而且非常的聪明伶俐。刘彻下定决心要立他做太子。按说母以子贵,该是钩戈夫人的幸运,却不料这个幸运偏偏葬送了她的性命——因为武帝害怕太后干政重现,害怕吕后之乱重演。所以,花样年华的钩戈夫人,便不得不死去。
          眼泪和美貌,匍匐在地的请求,加上幼小的孩子,加上曾经的情谊,都不能支撑她想要活下去这样一个卑微的愿望。
          很快,钩戈夫人不明原因地暴死。天色一黑,她便被连夜就近埋在甘泉宫以南,而且小土坟上连墓碑都没有树立。
          这一年,她不到二十五岁。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 同时,后宫里其他的女性,只要生了孩子的,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,一律被处死。在史书上她们只留下了这样淡淡的记载:“诸为武帝生子者,无男女,其母无不谴死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 比钩戈夫人更不幸的是,她们的儿子没有做皇帝的福气。她们虽然同样是因为生下皇子而死,却死得更无声无息。
          甚至不可能留下她们的名字。
          和这首倾城倾国的歌里完全不同——在佳人和家国之间,一代大帝,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天下。
          这个故事,几乎没有描写的成分,因为其中美丽的因素太少。和武帝的名字一样,从头到尾,彻骨的,都是冷漠残酷。
          可是,偏偏却是,倾城,这个美丽词汇的缘起。
          所以说,李夫人的早逝,实实在在的,是她的幸运——她死在了汉武大帝还爱着她的时候。

编辑:刘金花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天津市宝坻区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。